成立沿革

基金會成立沿革

財團法人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校友獎學基金會發展過程

臺南一中校友會是臺南市中等學校最早立案的校友會,於六十一年登記成立後,多位有遠見又熱心的校友張福祥、蘇宗樑、辛文炳、林聯輝等前輩認為要使校友會延續發展,必須成立基金會,籌募基金以獎勵學弟才能薪火相傳,在這個共同理念下,獎學基金會很快就成立,並推舉辛文炳校友為首屆董事長,於六十三年正式登記為財團法人,迄今已三十六個年頭,從最初八百五十萬基金,在熱心校友及母校的師長努力下,目前基金已達二仟萬,用這些基金滋息作為獎勵學弟用。
 
創立初期陳榮濱老師擔任總幹事,對制度及規模的建立,不遺餘力,出錢出力,同時對於母校歷史文物館建立及充實功不可沒。近年來獲得母校傑出成就獎的王金平院長對學校爭取經費及基金成長貢獻良多。周清和校友及擔任兩屆董事長的周泰隆校友為父子檔、蘇承家董事長、葉英杰董事長、陳東河董事長、鄭憲宗董事長、范進財董事長、翁安昌董事長、許重勝董事長、劉明道董事長、陳俊朵董事長,歷屆董事長及董事會默默耕耘才有今天的規模。
獎學基金會設董事會有十一位董事,由校友會理事會遴聘,再由董事互選董事長,98年我義不容辭的接下董事長的重責大任,實際瞭解後,發現以現今利息降低的情況,基金是不夠滋息來支付龐大的獎助學金,因此必須對外募款,首先發起董事捐款,再對外募款。今年很感謝王金平院長協助由申恆昌公司捐款貳百萬元,使得基金總額達貳仟萬元,王院長關心母校發展及學弟學業,是大家有目共睹,每逢重大慶典如校慶,必親自蒞臨為學校及學弟打氣加油,同時為使學弟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協助學校爭取改建體育館所需經費二億餘,對學校未來發展更是關心,全體校友對王院長的關懷表示衷心的感謝。
 
大家對基金的成長非常關心,因此在我上任後就設定一個目標,要讓基金成長至參仟萬元,這是不易達成的目標,但是必須由全體校友及董事會共同努力以赴,非常感謝曾永信理事長及魏燦文副理事長共襄盛舉,我們三人各捐壹佰萬元。同時為使更多校友參與,因此基金會與校友會一同策畫更新網站,一來可喚起校友關心校友會,關心母校的訊息,第二點將網站建構成校友連絡中心,第三點可找回失連的校友,第四點讓校友聯繫平台無限延伸至全球,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盼望校友捐款使基金成長時能找到連絡點。目前海外有南加州校友會每年匯款於畢業典禮時頒獎,美國休士頓校友會提供獎學金給就讀臺灣文學系的校友,今年是第二年,頒給考取成大臺灣文學系的兩位校友。我們非常希望畢業校友伍萬人一條心,校友會及基金會的成長發展指日可待,這都是全體校友所期待的。
我們更期待現在在校的學弟能傳承,因此獎學基金會每年頒發獎學金二次,獎勵母校在學學弟,時間分別在校慶12月及青年節3月,每班前五名可以申請優秀生,低收入戶可申請一般生獎助金,每年約需捌拾萬,由獎學基金滋息支付,不足部分由董事會捐款,或對外募款,非常感謝如周泰隆校友、陳定興校友、林茂校友等定期捐款給基金會,我們希望有更多的校友能參與,除此之外對於弱勢學弟成立急難救助小組,對家庭變故或緊急事故者,給予關懷及金錢上的濟助,使其順利完成學業,因此連絡網站的建立迫在眉睫,同時非常感謝楊忠橋校友參與,目前網站已接近完成階段。
 

歷屆傑出校友

畢業年份:民國六十三年畢業
畢業屆數:光復後第二十九屆
加入校友屆數:第十三屆
出生日期:民國四十四年六月五日
畢業年份:民國六十六年
畢業屆數:光復後三十 二屆
加入校友屆數:第十 四屆
出生日期:48.07.04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第一屆
加入校友屆數:第一屆
出生日期:民國17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