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郭光雄

開國內魚病研究之先河。研究成果取得美國專利證書,為生物科技注入新活力
畢業年份:民國49年畢業
畢業屆數:即光復後第15屆
出生日期:民國30年12月16日

個人介紹

一、個人介紹
(一)出生:民國30年12月16日
(二)籍貫:台灣省台南市
(三)學歷:
(1)民國53年6月國立台灣大學理學院動物學系漁業生物組畢業(理學士)
(2)民國57年10月日本東京大學水產學科碩士班畢業(碩士)
(3)民國60年10月日本東京大學水產學科碩士班畢業(博士)
(四)經歷:
(1)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系客座副教授(民國61年2月至63年1月)
(2)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系副教授(民國63年2月至民國64年7月)
(3)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系教授(民國64年8月迄今)
(4)國立台灣大動物學系系主任(民國69年8月至民國73年7月)
(5)國立台灣大學漁業生物試驗所所長(民國71年8月至民國73年7月)
(6)國立台灣大學理學院院長(民國73年8月至民國79年7月)
(7)國立台灣大學教務長(民國79年8月至民國82年7月)
(8)國立台灣大學代理校長(民國82年2月至民國82年6月)
(9)台灣水產學會理事長(民國82年1月至民國85年12月)
(10)中華民國生物學會理事長(民國86年1月至民國87年12月)
(11)考試院考試委員(民國88年2月迄今)

二、傑出成就與貢獻
(一)台灣大學動物系郭光雄博士,自民國61年返國以來,即投入水產動物疾病相關之研究,開國內魚病研究之先河。 餘年來研究成果斐然,發表之學術論文已逾百篇。更重要的是研究過程中所培育的魚病研究人才眾多,陸續投入魚病防治工作行列,對維護國內水產養殖之健康發展,貢獻卓著。
(二)郭教授早期擔任農復會魚病研究小組計劃協調人,整合各校之魚病研究人力,進行魚蝦貝類病害防治研究之分工與合作,有系統地推動魚病研究,大幅提升魚病之成效。近年來,郭教授更致力於群體計畫之推動,對國內外目前所遭遇最嚴重之蝦類病害,集合不同專長之頂尖研究人員進行團隊研究。在蝦類白點症病毒之研究方面,已獲得重大的突破。除了在學術上獲得國際領先之地位外,更重要的是研究過程中所開發之快速診斷技術,能迅速有效的篩檢遭受病毒感染或帶原之種蝦或蝦苗,除直接幫助國內養蝦業者減少病害損失之外,對未來培育無特定病源之健康蝦苗,發展台灣為亞太水產種苗中心,將可提供極大之助益。
(三)郭教授實驗室於一九九四年十一月開始進行蝦白點病之研究,在四年的研究中已在國際期刊上發表十幾篇有關白點症病毒之研究論文,並七度受邀出席國際會議進行專題演講(Invited lecture),可見其研究成果在學術上已深獲國際肯定。
(四)郭教授研究成果之一「與白點症相關的桿狀病毒之鑑定、純化與偵測」已向多國申請專利,目前已取得美國專利證書,其他則仍在審查中。
(五)在應用研究方面,郭教授研究室為了控制蝦類白點症而開發出有效且簡便的白點症病毒PCR診斷技術,以病用在種蝦、蝦苗、水源及池水等的篩檢。由於郭教授所研發之白點症病毒PCR檢測技術具有相當高的專一性及靈敏度,適用於現場檢測,因此該技術已透過國科會轉移給國內廠商,目前商品化白點症病毒PCR檢測試劑組已上市銷多國,相當具有市場競爭力,普遍受到肯定。
(六)以往獲得學術獎勵情形
(1)十大傑出青年獎(民國70年)
(2)行政院傑出科技獎(民國70年)
(3)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三次(民國75至78、80至81學年度)
(4)國科會特約講座(民國85學年度起)
(5)行政院國科會研究成果專利(民國85年)
(6)中國生物學會生物科學研究獎(民國85年)
(7)李遠哲傑出人才講座(民國85學年度起)
(8)教育部學術獎(民國8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