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林華德

財經的理論、實行家,也是金融票券的企業家,誠為台灣經濟的一大奇葩
畢業年份:民國52年7月畢業
畢業屆數:即光復後第18屆
出生日期:民國33年7月16日

個人介紹

一、個人介紹
(一)出生:民國33年7月16日
(二)籍貫:台南縣歸仁鄉
(三)學歷:
(1)台南一中初中部(民國49年畢業)
(2)台南一中高中部(民國52年畢業)
(3)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士(民國56年)
(4)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民國58年畢業)
(5)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博士(民國62年畢業)
(四)經歷:
(1)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所 副教授、教授
(2)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3)現任:國際票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二、傑出成就與貢獻
(一)民國62年畢業於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博士班,同年通過教育部國家考試,成為第一位經濟學領域的國家博士。
(二)民國75年獲美國王安漢獎,是第一位居住於台灣的得獎者。該獎頒發給研究中國政治、社會、文化、經濟的青年學者。
(三)研究領域專精於政府預算、財政金融、經濟發展及產業政策之理論與實務。學術論文數十篇,專著有13本,如下:
(1)財政理論與政策(東華書局民國63年10月) (2)財政學(三民書局67年2月出版,81年9月修訂版)
(3)計量經濟學導論(三民書局民國67年9月出版,民國79年2月修訂版)
(4)台灣兩元性經濟的發展策略(中華書局民國67年11月出版)
(5)經濟轉變過程中的台灣租稅(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民國73年6月出版)
(6)當代財政學(大中國圖書公司民國75年1月出版)
(7)我國紡織工業產業政策之研究(經濟部產業諮詢委員會民國76年1月出版)
(8)中華民國的租稅制度1950~1985(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民國76年7月出版)
(9)投資與理財(三民書局民國76年12月出版)
(10)財政學要義(大中國圖書公司民國77年6月出版)
(11)證券投資策略(聯鳴文化有限公司77年11月出版)
(12)經濟學通典(三民書局民國78年5月出版)
(13)台灣的地方財政問題探源(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民國81年5月出版)

(四)民國83年,出任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在其任內,該會發行之「證券市場發展季刊」榮獲國科會「國內優良學術研究期刊獎助」,同時完成「證券市場資整合專案」、「我國期貨暨選擇權市場建立方案」、「我國信用評等制度推動方案」等十餘件專案研究;對推動台灣期貨交易所及建立中華信用評等公司的前置作業,有所貢獻。此外並強化「投資人服務中心」的功能,對公司內部人短線交易行使歸入權,保障投資大眾的權益。
(五)民國84年8月,國際票券公司發生職員盜取公司一O二億元資金之重大弊案,這是台灣金融史上最大的金融弊端,所引發金融風暴之影響層面亦最廣,股市因此連續重挫。當時該公司淨值在扣除百億元損失後,只剩四O億元。同年九月,林華德學長臨危受命,就任董事長,接下整頓任務。以先減資後增資,且一次認列損失方式,避免公司淪為全額交割股,使國際票券一年後恢復弊案前的業績,浴火重生。日前淨值已達一七O億元。這也是金融史上,暴發經營危機之金融機構,唯一不靠其他金融機構進駐接管而能整頓成功的案例。目前該公司是我國經營效率最佳的票券金融公司,民國87年國際信用評等公司FITCHIBCA評定該公司為「投資級」的金融機構。此亦是國內唯一獲如此優良評等的票券金融公司。
(六)民國87年10月,台灣受全球金融風暴影響,中央票券公司驚傳跳票,此為國內首宗金融機構跳票案例。該事件爆發後,金融市場出現嚴重的信心危機,股市連續下跌,銀行緊縮銀根,導致授信品質不良的宏福票券公司亦瀕臨跳票危機。財政部為穩定金融局勢,商請林董事長即林華德學長,出面協調世華營行、上海銀行、中國商銀與國際票券共同加入宏福票券股東陣容,化解資金吃緊危機,同時亦使金融風暴免於繼續蔓延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