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范進財

籍貫:台灣省台南縣
學歷:省立台南一中畢業、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藥學系學士
現職:生達化學製藥(股)公司董事長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後11屆
出生日期:民國26年05月26日

個人介紹

范進財先生出生於台灣省台南縣新營市民風純樸的土庫里,從小家庭經濟並不寬裕,善體親心、秉性篤厚得他,很早就表現出勤儉刻苦的毅力和奮發進取的精神,這對日後的學業、事業成就,可說是奠立了厚實的基礎。加上天資聰穎,在學業上的表現一直相當突出,從新營國小、台南一中(初、高中),到台灣大學藥學系,一帆風順,而且都是名列前茅。在大學求學時,由於浸淫在藥學研究,深深感到「製藥救人」得重要,以及提升我國製藥水準的必要性,因而確立了範學長日後往製藥業發展的目標。

大學畢業後,他曾擔任藥廠的基層工作,三十歲那年(民國五十六年)為了學以致用,實現願望,他毅然決然地創立了生達化學製藥公司。經過二十幾年,生達公司在他穩健踏實的領導風格下和「腦力即是最大的財富」的精神信念下,企業規模不斷地擴充壯大,從默默無名的小廠搖身一變,成為我國著名的三大藥廠之一,更於去年榮獲財政部證管會核准為股票上市公司,實現與社會大眾「共營、共榮、共享」的目標。公司資本已由創立時的五十萬元,擴增到九億多元,員共高達四百多位,並擁有生泰等多家關係企業。目前公司產品種類繁多,而姊已由西要跨越到中藥、化妝品、健康食品和醫療儀器等,最近更跨足直銷業。產品除暢銷國內,博得醫藥界讚賞外,更拓展外銷,已臻國際水準。公司於七十八、八十年兩度榮獲經濟部評選為全國十大績優廠商,八十二年榮獲勞委會評選為職工福利及勞動條件優良單位,可說是名至實歸。

生達企業能如此茁壯發達是其來有自的:范學長最為人所樂道的是「誠正精新,造福人群」的經營理念,他多年來秉持著「精進發展,永續壯大」的經營方針,嚴謹細心,精益求精的態度,配合嚴格的科學管理,不斷拓展業務,增添精密儀器,引進最新技術,強化組織體系和企業陣容,期勉達到「顧客滿意、員工樂意、股東願意、政府合意、經營得意」的境界,始生達企業成為增進社會福利的永久公器,以及各種人才施展抱負、發揮才能的理想園地。

范學長看淡物質生活,不追求名利虛榮,而將心思用在企業經營和生產研發方面。更值得一提的,他非常重視精神生活和公益活動。平常最喜歡看書籍雜誌,涉獵相當廣,不管是醫療、企業,或是人文、社會,他認為每個人只要有「人窮志不窮」的志氣,加上積極增進腦力,那對企業經營一定會有正面及關鍵的影響。由於他具有這些異於別的經營者的特質,因此生達企業的成長壯大絕非偶然,也無怪乎被譽為學者型的成功企業家。
范學長在經營事業有成以外,也熱誠地貢獻經驗,參與社團活動。他目前擔任全國製藥發展協會理事長、製藥公會理事及製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常務董事等多項重要職務,經常南北奔波,積極投入製藥工業團體的活動,對提升我國製藥工業水準,已有顯著的成果。同時由於他在製藥工業的卓越表現,更榮獲亞洲藥學會頒于「製造工業貢獻獎」最高榮譽,為國爭光,更是我南一中人的典範。
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信念,加上他對公益活動的重視,所以在回瞶社會方面,一直是不遺餘力。除了每年編列預算舉辦社教活動,如全國桌球比賽、寫生比賽等,倡導正當娛樂;設立獎助學金,培植後進與員工子弟;並解成立范道南文教基金會,免費辦理健康講座,邀名醫演講,宣揚保健知識。另外,他對敬軍活動也是不落人後,曾榮獲全國敬軍模範。而在擔任南一中校友會第九屆會長期間,更是出錢出力,一方面凝聚校友的力量,使會務蒸蒸日上,同時配合母校校務發展的需要,給予最大的支援,充分發揮成功企業家的能力和熱忱。
范學長曾獲納稅優良商人、全國優良商人獎,又多次蒙李總統召見,真正是「誠正精新,造福人群」的體現者,衡諸他對回瞶社會和母校的各項活動的積極投入,也是一為道德的實行家,實在值得嘉許和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