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趙榮發

籍貫:台灣省台南市
學歷:州立台南二中舊制五年(現省立台南一中)畢業、台灣大學附設醫學專科畢業、
   香港大學醫學院麻瘋病研究、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部皮膚科研究、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皮膚科研究
現職:台北醫學院主治醫師兼任教授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前17屆
出生日期:民國14年4月25日

個人介紹

趙榮發學長,一個熱心誠懇的好醫師,民國三十二年畢業於母校、旋赴日唸星藥學專門學校,二年級時因台灣光復而轉入台灣大學附設醫學專科畢業,在馬偕紀念醫院服務期間曾赴香港大學醫學院病理科痲瘋病研究。不僅及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部皮膚科研究,並到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皮膚科研究,目前為台北醫學院主治醫師及兼任教授。並擔任馬偕紀念醫院之顧問醫師。

  趙學長曾任馬偕醫院內科主任、皮膚科主任、台灣省衛生處行政院衛生署諮詢、顧問。台灣省立樂生療養院預防科主任,代院長,駐台美國海軍醫學研究所顧問,台灣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班講員。
  趙學長是一個有創意的人,他創設台灣第一個獨立的皮膚科及痲瘋病科,擔任主任,並教學訓練醫學院學生實習,培訓住院醫師及一般醫師。其宗旨為消滅痲瘋病患,並同時進行民眾之預防教育,其所治療及救治過之痲瘋病人及智能殘障之青少年,不計其數。

  談到痲瘋病,這種曾經是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癩病,近年因國內病例日趨減少,這種令人喪膽的惡疾,如今年輕的皮膚科醫師只能從教科書中領略。但痲瘋能及時絕跡,除了歸功於抗癩藥物的問世外,當年獻身於台灣痲瘋病防治的醫護人員,應居首功,尤其是國內被醫界譽為「癩病終結者」的趙學長更值得一提!
  趙學長年輕時為癩病患者診療,從不戴手套,以免傷到病患自尊,他一提起痲瘋病,就好像見到老朋友,可以滔滔不絕敘述痲瘋病患與惡疾奮鬥的滄桑史。他深知痲瘋病人之苦,要杜絕這種病,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遂在著作及論文研究推廣之外,並在台大附設醫院皮膚科及公共衛生研究所、台灣樂生療養院定期訓練培育醫務人員,逐步推廣防治,今天,台灣已幾無痲瘋,趙學長應是幕後第一功臣。

  其他如創辦中華民國皮膚科學會,(目前為榮譽監事)創辦中華民國基督徒醫學協會,並擔任國際基督徒牙醫學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創辦台灣痲瘋救濟協會及基金會,持續性地服務。
  趙學長優良的奉獻精神,真是數十年如一日,不但參加支持許多的公益事業團體,還擔任了台北市基督教青年會理事長及常務董事,並為全國協會之理監事。
  在國際社會中亦為國際聯青社之台灣總監理事長及國際副會長,趙學長無私的奉獻精神,點點滴滴美化了人間。
  八十五年四月一日好人總有出頭的一天,趙學長榮獲第五屆全國醫療奉獻獎,這是醫務人員最大的光榮、並蒙李總統親自召見垂詢殷殷,行政院長及立法院長接見,不但是趙學長個人無上的榮耀,更是我們母校之光、榕橋交拱翠蔭中,更增添無限的光與熱,願這福地中用功的每一學弟以趙學長的奉獻精神為楷模、共同來奉獻我們這一個可愛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