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沈富雄

籍貫:台灣省台南市
學歷:省立台南一中畢業、台灣大學醫學院醫科學士、
   美國加州大學醫學院醫科學士、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中心藥理學博士、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腎臟科後博士
現職:立法委員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後13屆
出生日期:民國28年8月23日

個人介紹

沈富雄學長於一中畢業後,進入台灣大學醫學系醫科就讀,之後,更取得了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中心藥理學博士及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腎臟科後博士二項博士學位。沈學長從小到大的讀書成績都相當優異,總是名列前茅,更以第一名保送至一中及台大醫學院。那時沈學長家境清寒,雖然他嚮往法律系,但為了改善家庭經濟的狀況,不得已選填了醫科。雖然如此,但是沈學長仍然好學不倦,勤奮用功,展現了一中人特有的精神,以第一名從台大醫學系畢業,並且是第一位得到現任中研院院士李鎮源推薦出國的人。值得一提的是,沈學長雖已鑽研一學,但仍不忘情於法律,靠著自己對法律的熱情,下了許多工夫,在大一時就通過了律師高等檢定考試。其後又在美國鑽研藥理學及有關腎臟的研究,得到了藥理學博士及腎臟科後博士,回國後於長庚及台安等醫院懸壺行醫。隨著醫術的精進,沈學長被譽為世界第一的洗腎醫師,獲得這項殊榮,證明了「樣樣第一」的沈學長自有其與眾不同的能力。


  沈學長一方面行醫救人,一方面投身於社會之中,為民眾服務,因此他擁有豐富的社會經驗,曾在海外及國內擔任許多的職務,如美國華盛頓州大西雅圖區台灣同鄉會副會長、美國台灣同鄉會西北區理事、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首屆中央委員、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副教授、美國西雅圖榮民醫院血液透析部主任、高雄長庚醫院內科及腎臟科主任、台灣醫界聯盟共同發起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醫療組召集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集委員、立法院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立法院厚生會會長、正義連線秘書長等等,現在還擔任立法委員、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首都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及台安醫院血液透析中心主任等四項職務。沈學長擔任立法委員以來,先後提出「全民健康保險法」、「國民年金法」、「所得稅法修正草案」、「生活保障法」、「總統副總統及特定公職人員俸給條例」、「港澳事務處理條例」、「動物保護法」、「地層下陷防制法」等二十六項法律案,觀念新穎,內容完備,大幅提升立法品質;擔任立法院財政委員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時,主導議程,化解紛爭,完成各項重大法律案及預算案審查;擔任立法委員期間,問政專業,態度認真,致力於全民健保法研究,堅守法案審查職責、有效監督政府施政,多次被社會團體及國會記者評為十大最優立委之一;擔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第三屆第二會期幹事長時,協助黨團進行法案研究,協調朝野進行法案清倉,不到一個月期間即三讀通過十四項法律案,大幅改善立法院的形象。沈學長在政治方面的成就,獲得多方的肯定與支持,其成果有目共睹。
  沈富雄學長為人穩健踏實,不好投機取巧,擇善固執、凡事據理力爭。在校期間勤奮好學,是一位成績優異的好學生;進入社會後,竭盡心力為民服務。一方面懸壺濟世,行醫救人;一方面為民喉舌,不遺餘力。其政治方面顯著的成就,實為我們一中的榮譽;而其正直不阿的個性和好學不倦的精神,更是我們這些學弟們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