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周清和

籍貫:台灣省台南市
學歷:原州立台南二中(現省台南一中)畢業
現職:廣泰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光復第五屆
出生日期:民國元年11月19日

個人介紹

我是母校光復第五屆之畢業生,離開母校已有六十四年的時間,回憶起在母校的求學生涯,雖仍歷歷在目,但在歲月流逝的轉眼之間已是子孫成群,年逾八旬之老翁矣。
  我生於民國元年,九歲時進入專供台灣小孩就讀的安平公學校讀書,在三年級時,日本政府政策改變,允許極少數之台灣人進入專供日本小孩就讀的日本小學求學,而我也在此時轉入安平尋常小學校三年級,與日本小孩共學,直至畢業。小學畢業後經過入學考試,僥倖的被錄取而進母校前身之台南州立台南第二中學校就讀,於民國二十年畢業,當時之畢業證書字號為五─八,此即為第五屆畢業生以第八名之成績畢業。(我記得當時本屆畢業生總共有八十六名)
  在學期間,因老師的淳淳教導、循循善誘,使得我獲益良多,奠定了我日後經營事業的良好基礎。在學校我也對運動產生濃厚的興趣,還曾經是母校運動會上擲鐵餅及三級跳遠的記錄保持者。母校教育的成功就在於德智體群的均衡施教,我現年雖已八十有四,但仍耳聰目明,手能提、腳能跑,就是在母校求學的這段時間鍛鍊出來的。
  民國二十年自母校畢業後未再升學,而就職於台南州勸業客,後轉到台南州農會任職。民國三十二年被日軍徵召入伍,充當翻譯人員,隨日軍轉戰南洋。
  二次大戰於民國三十四年結束,日本人撤離台灣。當時百廢待舉,生活維艱,一直未能固定下來,到民國三十六年,因有鑑於當時的工業已在慢慢起步,而開設了工業用的氣體買賣商店,販售氧氣、氮氣、乙炔等。剛開始客戶不多而用量亦少,只靠此小買賣要維持一家十來口的生活,確實極為辛苦,如此慘澹經營,一度曾想放棄,但靠著一股不服輸的毅力咬牙苦撐,經過漫長的十年才漸漸的因工業逐漸興盛,客戶與用量激增而漸有起色,也因此改善了家庭生活。

  因為經營工業氣體的關係,而對相關的銲接材料有所認識,當時銲材生產技術全依賴日本,為建立國人自主技術,遂於民國六十三年於仁德鄉設立了天泰銲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自行研發配製之銲藥來生產銲條,但是卻不順利,時常發生客戶因品質不良而退貨,經過一再的探討、試驗,終於克服了品質問題,建立了自主製造技術。民國八十一年投下鉅資在官田工業區興建包藥銲線工廠,及在仁德保安工業區興建潛弧銲藥工廠,目前已是國內最大的銲條專業製造公司,所生產的各式銲條產品暢銷世界各國。
  為了順應自動化銲接的趨勢,於民國七十二年在仁德設立了廣泰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專業生產二氧化碳自動銲線、潛弧銲線,因品質優異致供不應求,乃於民國七十五年在官田工業區購地擴建新廠,開發機器人自動銲接專用的桶裝二氧化碳銲線。為因應不鏽鋼特殊銲材的迅速成長,同時成立了不鏽鋼線抽製廠,抽製各種高級不鏽鋼線供銷天泰公司及國內外。

  天泰銲材公司、廣泰金屬公司目前皆列名國內千大企業排名,且是國際上此業之知名企業,近來我也積極推動赴大陸投資,現已設有二家公司,一在東北遼寧、一在江蘇,均有產品供應市場。
  民國三十四年二次大戰結束,我從南洋回到故鄉,即積極聯絡因戰亂而失去聯絡的同學,更進而與孫有福先生、張福祥先生、黃業先生、柯賢湖先生、黃青梯先生等校友籌組校友會,我被推選為總幹事。為使畢業的校友、先進們能有個聚會聯絡的中心,當時還在現在的中正路設有校友會館,但是當時政治、社會動盪不安,校友會館在二二八事件後關閉,僅只開設約一年,實在可惜。
  民國六十八年我被母校校友會推選為校友會會長,任期二年。之前校友名錄曾重修於民國五十七年,其實有校友九千餘位,但五十七年至六十八年的十一年間又激增了一萬餘人,舊的校友名錄固不及載,而年代已久,舊有資料亦已與現實不符,我乃決定重新編訂校有名錄。六十八年六月,在熱心校友會事務的第一屆校友會長張福祥先生和幹事會及在母校任教的各位校友協助下不遺餘力收集舊校友的最新動態,按實更正,花費了半年的時間,終於出版了五百餘頁的南一中校友重修錄。

  近十餘年來因年歲已高,有關企業經營之事皆已由兒子接掌,女兒們也都各有美滿歸宿,因此已淡出企業界,在家時種花種草、活動筋骨。但雖年老,熱愛母校之心卻未曾稍減,希望母校能在黃校長永祥先生與校友會的合作無間下,將我母校的光榮繼續維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