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簡明仁

籍貫:台灣省高雄縣
學歷: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及計算機系博士、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及計算機系碩士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學士、省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畢
   省立台南一中初中畢
現職:大眾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第一屆
出生日期:民國36年8月22日

個人介紹

壹、對中華民國經濟建設、提升企業資訊化效率不遺餘力,貢獻卓著。
  一、簡明仁先生以其卓越的學術成就及專業能力,於民國六十八年回國創社大眾電腦,初期設立資本資額一百萬、在過去六十五年中,大眾電腦,在簡明仁先生的專業管理下,不但每年營業規模巨幅成長,同時也精心研發具世界競爭力的精訊產品,大眾電腦至一九九四年已經發展成為1,600名營業額118億元,分公司遍布歐、美、亞三大洲,產品行銷世界各國。
  二、大眾電腦已躍升為世界最大的主機板廠,佔世界高階主機板產量的30%,對中華民國的經濟成長及經濟建設具有實質的貢獻。
  三、大眾電腦自設立以來,即針對國內各型企業的電腦化革新,提供專業的整體規劃服務,如一九八四年協助完成台塑企業全省連線網路,為國內第一套大型網路、台電和新營理系統、證券交易所債券買賣系統等。
  簡明仁先生以其專業學養協助國內大型企業及政府單位推動資訊化,提升企業管理效率,間接促進國內各級產業的實質競爭力。
  四、大眾電腦於國內設立研究發展中心,吸引國內外高級技術管理人才加入, 厚植我國資訊工業的發展實力。


貳、經營管理績效,倍受國內外專業人士肯定
  一、簡明仁先生於一九九二年榮獲美國電腦專業媒體Computer Reseller News評選報導中指出,大眾電腦以優越的品質技術及低成本的大量工廠生產,提供世界各大電腦廠商更加服務,使其迅速大幅成長,成為世界最大的主機板廠。
  二、簡明仁先生於一九九三年獲頒商業週刊經營類尊爵獎,肯定其在企業經營上的卓越成就。
  三、大眾電腦於一九九三年溶化資訊策進會及天下雜誌主辦之<榮耀資訊人>中六十四位元上市第一里程碑獎。足見簡明仁先生除致力現有市場開發之外,也相當重視資訊產業的研究發展,投注鉅額經費及高級研發人才,以保持台灣資訊產業的國際競爭能力。

参、重要學術論著發表,治學精神及研究成績卓然可觀
  簡明仁先生自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畢業之後,申請進入國際知名學府-美國柏克來大學電機及計算機系完成碩士、博士學位,旋即以其優異的成績表現,任職美國韋恩大學副教授及國際知名的具爾實驗室工程師,在此期間共發表十七篇論文著述,學術成績卓然可觀。


肆、踏實致力社會文化活動,促進人我群體的和諧關係
  一、簡明仁先生於經營管理公司、智力資訊工業發展之餘,並自民國七十七年起,百忙之中潛心寫作,將個人政經評論、管理心得、資訊產業發展建言等共同分享大眾,陸續在國內外媒體發表各類經濟、社會文化評論卓述,共計中英文作品三十一篇,並於八十三年結集出版「趙見集」一書。
  二、簡明仁先生為紀念並其父母親的為人處事精神,特籌資成立簡吉陳何文教基金會,致力偏遠地區及弱勢團體的救助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