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李安

籍貫:江西省德安縣
學歷:省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畢業、國立藝專(影劇科)畢業、
   美國伊立諾大學戲劇系畢業、美國紐約大學電影研究所碩士
現職:導演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第一屆
出生日期:民國43年10月23日

個人介紹

李安是世界級的名導演,南一中最出名的校友之一,在老校長李昇夫婦心目中,他是一個很有思想,很能上進的好孩子,幼時即表現出其在戲劇方面的才華。
  四十三年出生於潮州,自幼即喜歡看電影,每每在看完電影之後,總會提出一些意見。尤其,小學念花師附小二年級時即可以自編自導一部簡單的話劇,演出相當成功。

  李安幼受庭訓,文質彬彬,謙虛進取,雖處逆境不喪其志,成功時亦不虛驕;誠懇待人,腳踏實地,對電影有一份執著的愛,小學的時候,便曾說過:「大部分人喜歡看西洋片,固然是西片演的好,但是國片也應該有人用心去搞好它。」由小見大,幼時良好的庭訓,及內心的執著造就了今日的李安。
  十八歲南一中畢業考上國立藝專影劇科演導組,並於六十三年大專聯合公演,榮獲「大專組最佳男演員」金鼎獎。豐盈的才華逐漸展露出來;到了六十七年赴美,進入伊利諾大學戲劇系導演組就讀;兩年內拿到藝術學士學位,隨後進入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系研究所,七十四年其研究所的畢業作品─「Fine Line」─分界線獲紐大影展之「最佳影片」即「最佳導演」兩大獎,成為紐約地區當年度最有潛力的新銳導演。

  威廉‧摩里斯公司拿著合約到校園內來找他簽字,但是在公司中他發現一定要有自己的東西才能出人頭地;於是著手自編,自導承蒙新聞局及中影公司的「慧眼」,使李安第一部影片「推手」,創下了國片在世界影壇中不可磨滅的光芒;處理國片之平實細膩的手法中,呈現出國片乾淨深遠的領域,在國片萎縮的市場中,逐漸注入了一股熱流。
  「推手」的光采有柏林影展最佳外片新聞局最佳電影劇本獎28屆金馬獎特別導演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國立教育資料館選為「優良教育影片」美國「影片大觀」單元展天主教電影視聽學會「金炬獎」州七屆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獎法國影展「最佳處女作導演獎」全球華人之喜愛。
  接著李安又推出了「囍宴」轟動了影壇:其光采有柏林影展「金熊獎」,首映轟動柏林,一千五佰座位大爆滿,李安和演員上台謝幕達六次之多,從此台灣電影在李安的帶領下進入了國際影壇西雅圖國際影展「金針獎」六十六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