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陳錦芳

籍貫:台南縣
學歷:省立台南一中畢業、台大、巴黎藝術學院、
   巴黎大學文學院、藝術系法國現代文學碩士、當代美術史博士
現職:畫家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第一屆
出生日期:民國25年6月2日

個人介紹

一、關懷故鄉 思考文化
  一九六四年陳錦芳到義大利文藝的搖籃翡冷翠旅行參觀之餘,得到一個啟示:台灣將是未來全人類新文藝復興的搖籃,而台灣新文化是未來世界文化的母胎。
  台灣是東方大陸性文化與西方海洋性文化的交叉點,是東方曲線與西方直線五千年文化的嫡傳。移植到台灣的儒釋道三教合一的文化本是東方文化的大宗,加上歐美文化的大量吸收及日本文化的影響,早使多元文化的台灣本土世界化,更使在本質上是城邦而非帝國的台灣迅速地趕上了時代潮流,成了人類文化「集大成」的中心之一。在高科技使人類進入「地球村」的時代,一次文化大整合及創新會給全人類帶來一次新文藝復興:這種新文化必定是跨派越系,以愛為宗,東西互輔相成,集古今中外之大成,內斂可以自足,外放可以兼善天下者。此及陳錦芳「五次元世界文化觀」的基本精神而投焦於他的故鄉台灣。

二、從黑名單人物到李登輝總統召見
  保持上述理念的陳錦芳除在藝術創作上從這種觀念而衍生他個人創立的畫派:新意象派(Neo-Iconography)外基於對故鄉的熱愛關懷與文化使命感乃在歐洲參與了同鄉會的成立,組織、與活動,而成了「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簡稱「世台會」)的創立者之中堅核心並任秘書長六年,除主持會務外並到歐、美、日各地演講,而被當局列入「黑名單」人物,二十一載不得歸國。可是自一九八四年第一次闖關回國舉行畫展至今,已有四次與李總統面談,或被召見或李總統來參觀陳錦芳的畫展。陳在國內外畫展已超過百次,其「新意象派」作品被認為是「後現代」的先驅而陳錦芳的作品及理念被美國及歐洲的學校教科書所介紹,最近美國大學用書厚達722頁的世界美術史最新第九版收入陳錦芳的作品及藝術觀成為該書的最新一章(Art Idea by William Flening P.686~687 Harcourt Brace College Publishers)

三、從苦行僧到文化館成立
  文學少夫畫家夢。被南一中保送入台大外文系的陳錦芳先生從小夢想到巴黎並當畫家。在巴黎期間一方面畫畫卻一方面著書立說涉及人類文化史觀而創「五次元世界文化觀」並「以藝載道」到處展出宣揚,創導「新意象派」及以愛為宗集古今中外文化之大成而創新的新世界文化。三十多年苦行僧式的創作及發表不僅美國大學關學術會研討陳的藝術及理念,歐美大學裡有學生以陳為寫論文的主題及對象,「陳錦芳文化館」也將於今年年底在紐約市落成(全棟六樓,每樓100坪)作為陳錦芳先生研究創造發表的基地外提供東西文化交流及新文化運動的場所,也是台灣藝術,文化,政經等向國際出擊的一個橋頭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