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謝世輝

籍貫:台灣省台南市
學歷:台南一中高中第一屆(省立台南二中21回)畢業
   台灣大學理學院物理系畢業
現職:日本東海大學教授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第一屆
出生日期:1929年

個人介紹

希望和現實之間的苦鬥 一、在台灣的少年時代   記得考上台南二中──現在一中的前身,是在日治時候,當時由於戰爭的關係,我們被迫要從事「勤勞奉仕」的勞動服務,三年級時,台南遭到空襲,大半同學都被抽調當「學徒兵」,就這樣,許多同學,從此悄然地分手,實在令人傷心遺憾。   光復後,由於愛好數學,立志將來要當科學家,而考進台大物理系,當時,台灣的物理學,還相當落後,於是漸萌留學的念頭,暗地裡潛修量子力學和核子物理學,以備他日之用。   台大畢業後,服完一年兵役,這才開始步上留學日本漫長的路。 二、物理學和科學史的研究   民國四十三年一月六日,抵達名古屋,拜訪池田昌一教授研討與學習,得知一月二十五日就是大學院入學考試的日子,經過十幾天的複習很幸運地,考上名古屋大學大學院碩士班,開始核能的 順利地取得「理學博士」的學位。   畢業後,前往日本東京大學從事「粒子學」的研究,前後五年,獲得有名的「湯川獎」。在核子物理上取得一席之地。   從事多年的核能研究工作中,使我深深覺得,科學技術的領域,只能服務為數不多的科學先進國家,對於佔有多數人群的第三世界,絲毫沒有實際的貢獻,反而使他們越來越貧窮。   為了想替絕大多數的人群服務,於是中斷了「粒子」學的研究,改作科學史的探討。 三、世界史觀的研究   但是在科學史研究的領域裡,愈探討愈覺得,目前的科學史,等於是歐洲人的科學史。   為了糾正這種偏差,我認為唯有以公正中肯的世界史觀,取代局限一隅的歐洲中心的世界史觀,才是現階段的人類所迫切祈求的。   經過了多年的資料收集整理、著述,終於在一九八八年,拙著「世界史的變革:向歐洲中心世界史觀的挑戰」完稿,由日本著名的學術出版社,付梓問世,我也取得了世界史教授的頭銜。   一九九五年初,日本最大出版社──講談社,首次委託我書寫「超級世界史」,目前,我正在為此巨著而奮鬥不已。


Gloss Vinyl Wrap Matte Car Wraps Matte Metallic Wrap Rainbow Car Wrap White Vinyl Wr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