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許金川

推展肝病防治之社會服務工作,榮獲「第一屆國家公益獎」當之無愧
畢業年份:民國五十五年畢業
畢業屆數:光復後第二十一屆
出生日期:民國三十七年一月十三日

個人介紹

一、個人介紹
出生:民國三十七年一月十三日
籍貫:台灣省屏東縣
學歷: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畢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美國羅斯特大學癌症中心研究員
   美國國立衛生學院癌症中心研究員
經歷: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現任: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二、傑出成就與特殊貢獻
(一)民國六十七年起 利用超音波從事肝癌早期發現的研究,發表的肝癌文獻廣為學界引用,而所發展的肝癌早期發現的模式以及超音波對肝膽疾病的診斷運用更深深地影響了國內醫界。十多年來,已經挽救了無數肝病患者的寶貴生命。近年來,又積極利用分子生物學的基本技術,研究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基本致病機轉,以及治療的方法。二十年來,在B型肝炎、C型肝炎及肝癌的分子致癌機轉研究上,已發表論文近百篇。
(二)民國七十三年 獲頒財團法人宋瑞樓教授學術基金會之「宋瑞樓教授優秀論文獎」。
(三)民國七十九年 獲頒國科會之「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四)民國七十九年 獲頒振興醫學會「振興醫學獎」。
(五)民國八十二年 獲頒國科會之「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六)民國八十三年 有鑑於肝病對國人健康的危害及國人對肝病知識的缺乏,乃結合社會愛心人士成立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藉以宣導肝病防治知識並集合人力,物力從事肝病研究。成立七年來帶領基金會同仁及義工巡迴全省各地宣導肝病防治知識及舉辦肝炎檢驗,對動國內肝病防治具有重要意義。
(七)民國八十七年 由於在肝炎、肝硬化、肝癌研究之傑出,獲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頒發「癌症研究傑出獎」。
(八)民國八十八年 多年奉獻從事醫學及肝病宣導公益活動中華民國公益團體服務協會頒發「第一屆國家公益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