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王敦正

異域心,祖國情- -
以豐富的人脈,積極參與美政府與僑社活動,建構良好的國民外交工作。
畢業年份:民國五十一年畢業
畢業屆數:光復後第十七屆
出生日期:民國三十三年四月二十九日

個人介紹

一、個人介紹
出生:民國三十三年四月二十九日
籍貫:台灣省台南市
學歷:省立台南一中
   中興大學農學院學士
   美國猶他州立大學食品科學碩士
經歷:第四屆北美州台灣商會聯合會會長
   休士頓市市立中小企業發展局理事長
   休士頓美加墨三邊貿易協議顧問組市長派任專員
   美國聯邦輸出入銀行董事會顧問
   大休士頓地區聯合商會外貿部理事長
   休士頓大學中小企業發展中心理事
   市政府亞裔顧問團主席
   休士頓首都銀行董事長
   休士頓新世紀人壽保險公司董事長
   
二、傑出成就與特殊貢獻
    去國數十年,仍心繫祖國,關心家鄉,一心努力搭構外交橋樑,推動國際關係,積極樹立台商形象並整體耕耘向政治、公眾、經濟等三方面外交盡力,企圖促進台商在無形中變成世界金融與政治外交主體的中流砥柱。
(一) 由於在華人社區服務或是美國人社會中有卓越的服務表現,如今已打入美國主流社會並得肯定與讚揚實非易事,然其成就與貢獻如下:
1.一九九二年第四屆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會會長擔任期間,結合海外台商力量,將北美台商全體整合,發揮團隊力量,編印發行北美台商聯合會年鑑,第一次將北美台商組成浩大團體,近六十位會員參加回國訪問,奠定日後北美台商定期例行回國訪問進行各部會拜訪,與政府建起溝通橋樑,隨時建言。
2.僑社社區服務參與,出錢出力,並且週遊於美政府機構與僑社聯繫,終於於一九九九年由老人協會與休士頓住宅及社區發展局合力,建造了華人自有擁有的老人公寓,第一期工程已完成,第二期正在進行,造福老人居住的安全與穩定。
3.一九九O以非佛教徒的身份應邀出任當地慈濟功德會德州支會募款委員會主任委員,為該會籌建靜思當募功德款,如今建築完工已在提供僑社信眾一個修行的清淨場所。
4.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三年獲得最佳企業人士獎,經休士頓市當地大報「休士頓新聞」採訪並以頭條刊出演講詞中的一句「成功不是靠個人,而是團隊精神的集體貢獻」,來標榜其團隊領導精神。
5.一九九二年休士頓三華報選出九二僑社十大新聞-司法院長林洋港訪美之旅列為榜首。國府司法院長林洋港在中美斷交十三年之後,應北美台商聯合會會長王敦正的邀請展開訪美之旅,同時參加北美聯合會年會於休士頓召開,由於是國府十多年來訪美最高層次官員,此舉促進與美國外交的再升層次。
6.一九九三年獲休士頓市長以王敦正生日贈封為「休士頓市王敦正日」(Don Wang Day)以表達市政府對於王敦正的社區貢獻,給予的肯定及讚揚。
7.一九九七年獲香港出版的亞洲雜誌(Asian,Inc.)作專題訪問。
8.一九九七獲德州商業雜誌(Texas Business)七月份專訪。
9.一九九八年榮獲少數民族企業理事會議革新獎,由於王敦正任董事長的首都銀行在美國社會主流已扮演了一個非常中脫穎而出,並榮任一九九九年度休士頓社團活動及十大重要新聞之一大新聞。
10.一九九九年獲第五十屆休士頓全國社區公義聯盟人文獎,是五名得獎人中唯一的華裔,全國社會公義聯盟創建於一九二七年,五十年來,致力於倡導理解,尊重不同種族、宗教、文化、消除種族歧視和偏見,支持立法消除仇恨犯罪,獎勵對發展促仕人文有傑出貢獻的社會及企業的領袖,王敦正除積極參予並致力於華人社區的工作外,還任職休士頓總商會外貿部理事長,休士頓形象委員會理事而獲此殊榮。
11.一九九九年獲休士頓大商會及休士頓頒發第十一屆國際企業主管獎,每年得主包括有商務部長,大陸航空公司董事長...等等一些美社會中成功知名企業家或是政府首長,而王敦正獲得此殊榮是華裔最大的光榮。
12.二OOO年獲Inside Houston雜誌四月號中列入專訪的第三度休市二十五名風雲人物。
13.獲台灣Open週刊第十六刊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