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林繼雄

夢想台灣國際形象之提升,企求台灣人的心靈自由,致力社會服務
畢業年份:民國37年畢業
畢業屆數:光復後第一屆
出生日期:民國19年2月28日

個人介紹

一、個人介紹
(一)出生:民國19年2月28日
(二)籍貫:台南市
(三)學歷:
(1)民國37年省立台南一中畢業 (光復後第一屆)
(2)民國41年國立台灣大學理學院理學士
(3)民國57年美國開斯西儲大學博士
(四)現任:財團法人育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五)生平與家庭:
林繼雄學長,一九三○年二月生,是府城名醫林廷棟先生的第四公子。經台南一中,一九五二年畢業於台灣大學理學院後,更專注於學術研究,並致力社會服務。一九六四年與社口大夫第林振芳(台中廳參事)的玄孫女林理智結婚,育二子,均已成家立業。林夫人畢業於東海大學,熱心公益,推展對殘障者家庭的關懷運動,現任台南市聲暉協進會理事長。

二、傑出成就與貢獻
(一)學術與公職:林氏是國內少數量子化學及資訊化學的專家之一。早期出版了多冊大專用書,並在國內外學術期刊上發表研究成果極多。一九六八年獲得美國開斯西儲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曾在高雄醫學院、東海大學、淡江大學、台灣文化學院及成功大學擔任教授職,至民國八十三年退休,其間也擔任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學術諮議委員及美國化學會論文審議委員。

(二)台語現代文及社會服務:
(1)林氏自幼喜愛文學、繪畫、音樂並具濃厚的愛鄉心。在台南一中二年級時,受到日仁漢文 蔑台灣人已失鄉文之刺激,與同齡好友研究創設台灣話現代文書法。在大學期間,以此台語文翻譯歐洲藝術詩歌近百首,也參與具有台灣意識的社團。
(2)一九六八年由美回國以來,致力於教會事工及台灣民間愛鄉社團。創設了南部大專基督徒教職員聯誼會(民國61年)、台南國際基督徒聯誼餐會(民國65年)、台南市東寧社區及里事會(民國71年)、台灣話語文研究會(民國76年)、又在退休後設立財團法人育德文教基金會(民國84年)
,並自力設置台灣語文網際網路(民國86年),向國際間宣揚台灣人有毒字的語言文化。此文體也開創了幼兒早期教育的途徑,更能期待台灣人心靈的自由與胎灣在國際間形象的提升。
(3) 林博士二十多年來,特別致力於國內民主運動的幕後活動,鼓勵後進推展台灣的現代化與國際化。一九八六年,出國訪問全美各地台灣人團體及教會,商討台灣任自強之事。認定台灣人必須自幼學得適當的讀寫能力以提升氣質,如果先能運用口語音字(拼字辭)而後加強標準漢字的漢音語辭,如此不執著於全漢字文,始能自由地寫出心裡的話語。於是,回國後著手推展『口述台語、手寫台語文』運動。迄今已出版了台語辭典三冊及台語文圖書二十四冊,並常在報刊上發展專論。
(4)一九八八年,林博士在國際媒體上,呼籲西方人以拉丁拼字學習台語來語我們真心溝通,因而受邀在新加坡第十五屆國際藝文年會上,擔任國際溝通研討會主席。又在一九九三年,波士頓大學採納他的創見與協助,由該校師生發表了「台語現代文對台灣人開創前途的衝擊」之學位論文。
(5)在國內,於民國七十一年爭取到教育部的認可,將「台語現代文」課列為大學正式課程,並繼續在幾所大學及中南部縣市政府的中小學師資訓練班中,親自授課。另於民國八十一年九月,再往美國,對十六處台灣人同鄉會及留學生團體,介紹如何迎接台灣人的新時代。

(三)結語:
林博士為開創台灣人的未來,步步經營努力,從不計較個人之名利得失。其性格平實,對人和諧,終日以電腦寫作;其著作等身,在國內外享有盛名。除了在第一、二、三屆中華民國現在名人錄(民國71、73、80年)上,提名介紹之外,也被登在英國國際傳記學會國際高成就者名錄上(一九八八年)。同年獲得美國名人協會榮譽會員獎,而於民國七八年獲得台灣基金會之王育德教授紀念學術獎。

如今年近七十的林博士仍擔任長老教會總會台語聖經新譯審議委員、台南中會大專事工部部員、基督教社會互談會委員、台南一中校友會監事及台語文網際網站主編。可見,抱持著愛鄉之心而努力不懈的人,必能長保不衰的生命力,足以做為年輕後進們的好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