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葉仕文

籍貫:廣東省台山縣
學歷:省立台南一中畢業、海軍官校五十二年班
   三軍大學海軍學院六十二年班、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七十八年班
現職:海軍副總司令
畢業年份:民國四十八年
畢業屆數:後14屆
出生日期:民國29年11月01日

個人介紹

葉仕文學長民國二十九年十一月一日生於廣東省台山縣,由於廣東台山乃當年北美華橋之鄉,故內外祖父具旅美奮鬥。其伯父繼承祖業,亦旅美經商,家道小康。其父顯相公為北京大學物理系畢業,初任公職,後奉先總統 蔣公「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之神聖號召暨其先祖母慈訓,率叔父兄弟從軍,投入青年軍充當士兵,參加抗日民族聖戰,迨抗日勝利,民國三十五年自台山入廣州,葉學長始得見父親尊顏。葉學長幼時為避免日寇及鄉匪侵擾,常由其祖母帶領其母、兄日間躲入後山、田埂,夜間險攀屋頂,此一苦澀,深刻的印象,播下了葉學長日後強國保鄉的意念。

民國三十八年河山變色,葉學長舉家隨聯勤橡膠廠播遷來台南安平。民國四十五年,葉學長的父親因病除役,轉入永康鄉省立台南高農任教。其母親與妹妹現仍居住在永康,故台南實為其個人的第二故鄉。葉學長來台後進入安平西門國校就讀,憑其孜孜不倦地努力學習,終能考取台南一中初中部、高中部,四十八年畢業。從軍報國之志隨著知識之充實而與日俱增。為重視祖母指令其父兄弟從軍報國之家風,繼其兄投考海軍官校之後,葉學長由母校台南一中保送,順利就讀海軍官校正期五十二年班,在高三下學期時,因葉學長已申請保送入海官校,而無聯考壓力,葉學長便全心全力全學期支援高三丁班同學準備聯考之資料整理,並獨力完成刻寫臘紙與油印裝訂工作,嘉惠同學甚多,其犧牲奉獻之精神可見一班。


葉學長官校四年的學習生涯中,雖隻身在外,然對父母之耳提面命與母校師友之諄諄教誨終不敢稍忘,並以 國父:「革命基礎在高深之學問」與「救國不忘讀書」之訓為座右銘,時時惕勵自勉,及向師友請益,為日後發展中國海權大業奠基而潛心研習。於母校六年打下國文與理工的深厚理則底子,海軍官校四年每學期均的第一名,且以總分成績92分畢業,其為該校創校以來的最高紀錄,迄今仍無人超越。業學長效法其父親以北大物理系學士而甘為青年軍士兵參與抗日聖戰,自畢業以來不敢稍存名利之念,只一心要做好發展中國海權、捍衛中國海疆一員尖兵之赤誠,一方面全力投入當下軍職,另一方面再廣涉各門學識。為實踐其於母校六年與同學經常切磋研討時所持「愛國不崇洋」之論點,服務於科學軍種,仍拒絕海軍保送留美,卻又能刻苦自研,歷任艦艇幹部及參謀職務,無一不競競業業、戮力以赴,均有優越表現,常有超越美海軍巢臼而本國化、本土化之創舉,並堅持國父 孫中山先生「迎頭趕上」之訓示,引領下屬有效落實海軍建軍備戰工作。先後榮獲國軍「戰鬥英雄」「保舉最優」「艦艇戰力俊戀競賽總冠軍」之殊榮,獲頒忠勤勳章、干城、海風、海功、海勛、海績、績學等獎章計達二十四座,可謂勳業彪炳,功在國家。並以此回報母校春風化育暨國家培育之恩。

葉學長對於子女之教育並不苛求其功成名就,惟盡力輔導其等朝個人興趣與專業發展,以求他日可為社會國家奉獻一己之力。業學長今日成為國軍中間領導幹部,也建構了屬於自己的和睦家庭,卻能飲水思源,常思父母的教誨,感念母校師恩的化育、全體同志的輔助與國家的辛勤栽培。業學長今日的成就,不但是個人努力得肯定,也是國家社會之幸,更是全體南一中後進所應效法學習的優良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