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林信義

籍貫:台灣省台南市
學歷:省立台南一中畢業、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系學士
   國立政治大學企管研究所企業家研究班
   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企研所碩士
現職:中華汽車(股)公司總經理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後20屆
出生日期:民國35年12月02日

個人介紹

林信義學長在民國35年12月2日出生於台灣省台南市,民國54年字母校畢業後,進入培養工程人才搖籃的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系,之後利用工作之餘再至國立政治大學企管研究所企業家班及美國奧克拉荷馬市(OCU)大學企管研究所研習管理相關課程,並取得企管碩士,現任中華汽車公司總經理。由於兼具機械與企管之知識,在汽車業由基層至高階之26年實務經歷中,對中華汽車管理制度之建立,營業規模之成長(一九九五年營業額十五億五千八百萬美元,員工二千五百一十七人,排名台灣十大製造業之內,近三年營業額平均成長率達二二.四%),經營績效之提升貢獻良多,信義學長並深受公司同仁及同業人士之肯定。此外,他秉持共榮共存之理念,以誠懇態度與協力廠、經銷商往來互動,廣受各界稱道。

林學長曾擔任正道工業公司股長、東星工業公司經理,自一九七四年進入中華汽車公司服務,擔任過採購副理、製造廠長、協理,副總經理,並於一九九一年升任總經理。於中華汽車公司服務期間,陸續主導多項管理制度之實施,如「策略規劃體系」、「部門績效評估獎勵制度」、「人才培育制度」、「年終獎金分紅制度」、「權責委讓制度」等;加以其決策果斷、條理分明、善用人才、充分授權,所以制度皆充分落實,致使工作效率提升與勞資關係和諧得以同步達成,將中華汽車公司的經營績效推向高峰,另外,並領導完成台灣第一部自行研發設計的商用車-「中華威利」,該款台灣業者自行設計的車種迄今以產銷逾二十萬五千台,遠比自歐、美、日引進之車型成功,並榮獲「國家傑出精品獎」。

近年來,中華汽車公司除榮獲政府頒發傑出資訊運用、人才培訓、勞資和諧、社會公益等各類獎項外,亦於一九九三年為台灣第一個通過ISO 9002認證的汽、機車公司,而其個人更榮獲「當代傑出企業人物-尊爵獎」及「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第一屆李國鼎獎章」之殊榮,但林學長認為各項得獎都是員工、股東、經銷商、協力廠商等關係夥伴共同努力的成果。一九九三年十月中華汽車更榮獲政府最高品質榮譽的「國家品質獎」,是為國內民營本土企業中唯一獲得此一獎項的企業。一九九四年十月林學長再獲頒「國家品質獎-個人實踐獎」獎項,個人之經營管理再度獲得肯定,是為國內企業界首位獲得此一殊榮者。中華汽車公司除在經營管理等方面受各界肯定外,他亦帶領公司積極參與藝文、體育等各項社會公益活動,並大力支持及參與學術團體、研究機關之各項活動,推動國內企業界善盡企業責任之風氣。

由於林學長的經營管理績效深受同業人士之尊敬與推崇,乃於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二年擔任國際自動機工程學會中華民國分會理事長以及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兼研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期間曾協助政府擬定「汽車工業發展策略」,並促請政府輔導台灣業者將汽車零組件回銷日本,以平衡中日貿易逆差,減低台灣汽車業對日本之依賴,對帶動國內汽車關聯產業全面技術升級。自一九九四年起擔任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迄今,扮演汽車業者與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對健全台灣汽車工業發展,付出相當多的心力,亦受到各界的肯定。
另外,林學長也認為管理經驗之分享相當重要,故經常受邀至各大學、社會團體、研究單位講授經營策落、經營管理實務等講題,積極協助各階層人士對管理實務經驗之汲取。
曾有媒體人士稱林信義學長為「台灣的艾科卡」,學長表示是句過於推崇、讚美之詞,不過他認為自己是一個敬業、負責、謙虛、誠懇、時時學習的人;年幼時其父母親及學校所給予的啟發性教育,特別是在台南一中求學時代在學習過程中,都塑造了他獨立自主、求新求變的精神。憑藉這樣的精神,他相信他的一生對自己、對朋友、對社會都貢獻了所能及所長,因此,他深深覺得自己是非常幸運及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