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周昌弘

籍貫:台灣省台南縣
學歷:省立台南一中畢業、台灣大學植物學系理學士、
   台灣大學植物研究所理學碩士、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生物科學系植物生態學博士
現職: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大教授。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後16屆
出生日期:民國31年9月5日

個人介紹

周昌弘學長是一位溫文儒雅的學者,做事穩健踏實,民國五十年畢業於母校,隨即考上台大植物系,直升研究所,畢業後赴美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生物科學學系,三年即榮獲植物生態學博士。並即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植物系作博士後研究。
  一九七二年返國,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三十餘年來,從事植物生態學基礎研究,尤其對植物相剋作用研究之造詣深厚,著作逾百篇,另外,對紅樹林生態系,芒草族群之分子生態學反環境汙染之研究亦相當投入。
  目前周學長除擔任中研院植物研究所所長,中研院評議委員,台大植物系教授,國際生物科學聯合會中華民國委員會主任委員,及國際生物科學聯合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國際環境科學委員會中國委員會主任委員,太平洋科學協會理事會理事,國際毒物學聯合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執行秘書,國科會生命科學研究推動中心主任,台灣省畜產試驗所評議員,台灣省林業試驗所評議員,教育部科學教育指導委員會諮議委員,行政院農委會自然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委員,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資產委員會委員。並曾任中華植物學會理事長,中國生物學會理事長。

昌弘學長之優良事蹟略述如下:
(一)三十餘年從事植物相剋作用研究,著作豐碩,專書十冊,論文逾百篇,享譽中外,全球學術界亦邀請其至大會擔任大會主講人及主持人多達數十餘次,今年九月間,又應第一屆國際植物相剋學會大會演講,其研究內容涵蓋:植物相剋作用在亞熱帶農業生態系及永續農業上之角色,尤其以水稻自毒作用機制研究為代表。亞熱帶草原及森林植物之相剋作用研究,澄清過去植物生態學偏狹之概念。植物相剋物質做為天然殺草劑的可行性研究,以減少使用合成殺草劑,降低汙染,減少人力及工資,並確保水資源不被汙染。進行紅樹林生態系及台灣長期生態系之研究。成果斐然。
  此外,昌弘學長推動台灣之環境教育近十年,促使台灣之環境教育開展並落實;更積極推動國內之生態保育工作,譬如六十八年至六十九年間,大力推動淡水竹圍之水筆仔紅樹林之保護運動,實為國內保育工作之先驅大師。今天許多年輕人致力生態保育工作,均為其深遠之影響所致。

(二)多年來,昌弘學長一直在國際上,為維護國家之科學協會之各項會籍,並提昇我國生物科學在國際上的地位,不遺餘力。如國際科總及太平洋科學協會等等。而其本身亦榮獲國際上多項殊榮,尤其是成功地爭取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在台北將舉行的第二十六屆國際生物學聯合會會員大會及生物學研討會,使台灣有多一次的機會在全球科學界展現國家的實力。
(三)昌弘學長依其豐富的學養,曾獲國內外學術界之獎項;例如七十一年的教育部學術獎,七十四年之中國生物學會學術獎,國科會傑出成就獎,共得三回,另有優等獎多次成績斐然,實為學術界楷模。
  由於昌弘學長在學術上有如許高之成就及地位。遂於八十二年被選為「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八十三年七月被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另外享有美國傳記學院一九九四年最優學者及一九九五年之世紀學者。
  自小體弱多病的他,在嚴格的家教下,以超強的意志力,克服困境,終能對我台灣故鄉,略盡棉薄之立,而其優越的成就,正是我台南一中”自立自強、爭取第一、以天下興亡為己任”之高貴校風之具體表現,凡我學弟,真應以其為表率,共同創造國家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