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蕭錫延

籍貫:江西省萬安縣
學歷:省立台南一中畢業、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博士
   美國德州理工大學碩士、美國德州理工大學博士
現職: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教授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後19屆
出生日期:民國35年1月10日

個人介紹

蕭錫延學長在艱苦中成長,樂觀奮鬥,大學畢業後,隻身負笈美國,在德州理工大學營養系專攻營養生理、動物營養學等專長,以獎學金完成碩士、博士學位,奠定基本的學術基礎及研究能力。因表現出色,獲得美國國家衛生院之研究獎,進入柏克萊加州大學營養系擔任高等研究員,從事動物營養生理研究工作三年,其間蕭學長在多位大師薰陶之下,研究能力及觀念視野均獲長足進展,獲益極大,更奠定了今後獨立研究之基石。民國七十二年八月蕭學長放棄在美高薪工作,毅然回國任教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食品科學學系,負責營養學之教學及研究工作,並展開建立水產動物營養研究實驗室,及指導研究生。海洋佔人類生存空間─地球的四分之三資源。在人類人口不斷的成長以及陸地資源的持續枯竭之下,人類將來生存及發展的契機與水中資源的開發與否必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然而我們究竟對水中世界認識多少?水產動物由於生活環境之特殊而有別於陸上動物,許多水產動物的生理現象並不為吾人所知,因此人類對水產動物營養的瞭解,諸如水產動物之營養需求以及營養素在水產動物體內新陳代謝之途徑的知識均十分缺乏。尤其台灣四面環海的環境更加重了蕭學長投身水產動物營養研究的興趣。十餘年來蕭學長孜孜不倦全心投入於水產動物營養,不曾稍怠,迄今已發表了由蕭學長主持指導之Refreed論文七十餘篇。

所完成之學術著作皆能對假設學說提出創見性設計並且完成之後均能有完整之看法及說明。在一個主題之下作深入而有系統的系列探討。這些源源不斷的論文著作均在國際間著名學術期刊上發表。蕭學長這些年來的不斷努力所展現的研究成果已成為世界上水產動物營養領域中重要的研究者,獲得國內及國外多項學術上的肯定:在國外方面,蕭學長於一九九五年獲選為世界營養學聯盟「魚類營養」學門,世界六位委員之一,任期四年;於一九九四年起獲選成為國際主要水產學術期刊Aquaculture之編輯;於一九九五年起獲選出任挪威及英國共同出刊之國際水產學術期刊Aquaculture Nutrition編輯;近年內四次受國際學術會議之特別邀請做為大會指定主題演講人;目前擔任七種國際學術期刊的論文審查人。在國內方面,長於民國八十二年獲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於民國八十四年獲教育部學術獎(農科);於民國八十五年獲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講座其間:民國八十五年至九十年);於民國七十六年、七十八年、八十年、八十二年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於民國八十四年起獲國科會特約傑出研究獎講座教授(獎期:民國八十四年至九十年);於民國七十七年獲教育部教學特優教師獎;於民國八十年獲中華民國營養學會學術獎。
  我國水產養殖業在世界上素享盛名,但是基礎之水產動物營養研究工作卻是長期以來付之闕如,經過蕭學長十餘年的努力,已使其不僅規模初具且有大的進展。在蕭學長有計劃的將台灣本地最主要而具有代表性的養殖種類草蝦以及吳郭魚的營養研究工作次第完成之際,不僅使蕭學長個人在水產動物營養學術界受到肯定外,更把國內的水產營養研究實力展現到世界,提高了我國在國際水產學術界的地位,證諸所獲得的多項國際學術界的榮譽及肯定,蕭學長確實是我國一位國際級的傑出學者,更是我一中一位傑出優秀的學長,誠為我學弟們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