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王金平

籍貫:高雄縣
學歷:省立台南一中初高中部畢業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畢業
現職:立法院副院長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第一屆
出生日期:民國30年3月17日

個人介紹

現任立法院副院長的王金平先生,民國三十年三月十七日出生於台灣省高雄縣路竹鄉,民國四十三年路竹大社國小畢業後,進入台南一中,歷初、高中部,四十九年畢業後,考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旋於五十四年完成大學學業。
  從民國五十四年秋到五十七年,王金平任教於彰化進德中學,進德中學是一個特殊的學校,對於特殊的學生,必須付出特殊的方法,王金平以發自內心的佛陀意念,以「誠」、「信」、「情」來贏得學生信賴,在數年教學生涯中也就十分順意,從此王金平益信以佛教之哲理,用之對事對人可以無往而不利。
  從五十七年到六十四年王金平先生回家協助家庭企業,並有機會以一個企業經營者出面擔任高雄縣工業會理事,並被選為創會理事長,八年當中使他學習到了經營企業的理念,並開始接觸群眾,從此走上擁抱群眾,捨己為公的人生新階段。


  自六十五年開始擔任立法委員,而後連選連任六次迄今已將屆二十年,在八十二年二月一日第二屆立法院成立,王金平先生乃以資深驗豐,被選為立法院副院長,從此踏上另一階段的問政生涯,擔任副院長之後,王金平先生更獲選為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從此真正躋身決策核心。
  王金平先生在立法院副院長任內,極力推展國會改革,謀求立法品質的提升,其具體貢獻尚有:
  一、對憲政改革有具體貢獻。
  二、對我國民主政治發展作出劃時代貢獻。
  三、對國會新文化具重大建樹。
  四、對國人政局的和諧作出具體的貢獻。
  五、對國會外交推動著有成績。
  六、是弱勢族群利益的實質增進者。
  七、是宏大我國經濟格局的功勞者。
  八、是平衡南北差距的大貢獻者。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綜觀王金平生平虛己待人,不論對任何人皆抱以寬容態度相待,不論對任何事物接抱以退一步海闊天空,誠懇、信人、惜情,替他贏得了廣泛的交誼,使得他能夠在誰也不服誰的政治環境中,突兀崢嶸頭角。相信假以時日,王金平先生必能更上一層樓,為國家社會做更多的奉獻,為我們南一中爭得更多的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