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張燦鍙

籍貫:台灣省台南市
學歷:進學國小、台南一中、台灣大學化工學士、
   美國萊斯(Rico)大學化工博士
現職:開創台灣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美國華盛頓政策發展國際中心董事、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部中央委員、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顧問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第一屆
出生日期:西元1936年3月1日

個人介紹

我是張燦鍙,一九三六年出生在台南。
  由於父母都有喜歡參與公共事務的傾向,無論是隔壁寺廟翻修或者市內辦選舉活動,他們都是不落人後,因此我便在父母的潛移默化之中,養成急公好義的性格,往往為了談幾句公道話挺身而出。
  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變。那年我正好十歲,可以說是我人生啟蒙最大的一年。國民黨為了鞏固其統治,我目睹當時代理台南市長的名律師湯德章在民生綠園當眾被槍殺,這件事在當時的台南市可說是人心沸騰,我雖只有十歲,但在父兄及長輩的口中,對台灣政治體制中的不公不義,有一個初步的理解。
  後來,父兄參與葉廷圭選台南市長,也時常帶我去聽黨外人士的政見演講,更是使我對當時台灣的政治應該改革的方向逐漸有自己的判斷。
  在南一中就學期間,由於同學之間時常討論時政,因此,到我從南一中畢業時,我對台灣政治改革的看法可說是有了初步的思想體系,只是當時我仍未放棄成為一個科學家或工程師的志願,因此並未選擇讀社會科學,殊不知多年以後,卻因為國民黨黑名單的政策,使我棄理工而投入政治運動。
  進入台大就讀以後,一方面讀書,但是另一方面也時常關注當時風起雲湧的黨外運動,由於看不慣國民黨的很多作法,終於使我忍不住由支持者的身分,走入助選義工的行列,為當時黨外的台北市長高玉樹助選,就這樣我由理念走入行動,開始參與公共事務的生涯。

  一九六四年,我在美國快要拿到博士學位,準備回台時,因為和幾位同學具名在休斯頓的美國報紙上,發表批評國民黨的文章,我被取消簽證成為黑名單,這使我義無反顧地投入推動台灣政治改革的「海外台灣人運動」。在海外從事台灣人運動,有兩個重要的目標:第一就是要推動台灣人權改善,確立民主政體。第二就是要使台灣擺脫霸權侵略,爭取台灣獨立自主的國際空間。前者是民主運動,後者則是建國運動。
  三十年來,為了推動民主運動,乃致力於組織海外台灣同鄉,聯繫各國人權組織,支援國內的反對運動,終於打破黨禁、報禁,最後在一九九一年推動台灣人返鄉運動,我也因而在土城看守所「進修」了十一個月,終於突破了威權統治的最後一道禁忌──黑名單。

  在建國運動方面,從海外時代進行草根外交。對國際政治學術界進行學術外交、到各國國會及聯合國進行遊說外交,先後促成了「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及台灣國際關係中心(CTIR)的成立,成為台灣人在美國華府維護台灣人權益的先鋒團體。
  一九九一年我回到台灣之後,我就建國工作從爭取國際空間延伸到建國內涵的工作,推動人民制憲運動,廢除不合時宜的政治體制,推動突破媒體壟斷,成立「民間全民無線電視台」設立「開創台灣文化基金會」,推動台灣的人文重建,建立台灣文化新風格。今年,我在朋友和台南鄉親的敦促之下,為了要將建國的理念進一步植入台灣的政治體制內,也為了要為府城的再發展建立一個新興模式,我決定投入台南市立委的選戰,也希望藉此使累積三十餘年的理念和經驗,在故鄉的土地開花結果。
  走過半生的公共生活,從支持者到運動者,從府城出發再回到府城,我常問自己台灣是不是比以前更好,我期許自己常抱此初心,在往後的日子盡一己之力,創造府城和台灣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