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楊祥發

籍貫:台灣省台南市
學歷:民國41年台南一中畢業
   民國45年學士,台大農化系
   民國47年碩士,台大農化研究所
   民國51年博士,美國猶大州立大學(國際知名農業及生化博士)
畢業年份:
畢業屆數:第一屆
出生日期:民國21年11月10日

個人介紹

我於民國二十一年十一月出生在台南市東門,而後搬家到立人街,進入寶公學校(光復後更名為立人國小)。但在尚未畢業之時,民國卅四年三月一日台南市遭到美軍的大轟炸,不少地區被砲火炸毀,而我也因空襲的影響下,沒有畢業就結束了小學教育,並因戰亂而失去了升讀中學的機會。戰後經歷了一段艱苦的日子,也嘗受到失學的苦情。
  光復以後,台南一中首度招生,我考進了專修班,由於配合學年度的關係,我們這個專修班是台南一中有史以來唯一讀了三年半的初中才得以畢業的,初中畢業後,我順利地升進高中。雖然初、高中都在同一學校就讀,訓導主任王瑞東老師對高中的學生就比較寬容,讓我們比初中生享受了更多的自由。高三考大學時,我決定離開台南,因而報考了台北的台大及師大。我從小失去父母,在姊姊們疼愛、照顧及贊助下完成了六年半的中學教育。雖然姊姊們鼓勵我報考醫學系,但我希望能早點畢業,經濟獨立的心情迫切,而在醫學系又需花上七年的時間情況下,我決定不報考醫學系,當時年輕有許多理想及熱情,我們本著「立國以農為本」的理念,並敬慕農民樸實而接近大自然的生活,加上我對化學有一份特別的興趣,因而就天真的選擇了農化系。當年的同屆同學中以第一志願報考台大農化系的人數不少,包括摯友楊飛龍,他是以第一名畢業於台南一中。後來他認為他的個性不適合念化學,於大二時從農化系轉到土木系。我就一直留在農化系。現在回想起來,在我的一生中,只有在高三時,我對我自己將來的職志有過選擇的機會。進入台大後,有幸得到台南市第一信用合作社的獎學金,使我在無憂的情況下順利完成四年的大學學業。在此我特別感謝故鄉的第一信用,合作社及沈榮理事長。

  大學畢業後由於對從事學術研究有濃厚興趣,我報考了台大農化研究所。兩年後獲得了碩士學位,在鳳山接受四個月的軍訓,就順了當時的潮流,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於民國四十八年負笈美國,三年後取得猶州大學生物化學博士學位,分別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紐約大學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各從事一年的博士後研究,而於民國五十五年再回到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應聘為助教授,五十八年升為副教授,六十三年升為正教授,八十一年榮任超級教授,一直任教至民國八十三年提早退休。然後就回到亞洲來先後被香港科技大學及中央研究院延攬為講座教授及特聘研究員。
  自從民國四十五年進入台大農化研究所從事植物生物化學的研究工作至今已四十年,在這不算短的研究生涯中我發表了兩百篇關於植物生理、生化及分子生物學領域的論文,其中較具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是在於闡明了植物荷爾蒙乙烯的生合成,作用及分子生物學。這些研究成果促使科學家透過遺傳工程技術來控制植物合成乙烯,從而改進植物的生長及壽命。由於這些學術貢獻屢獲肯定,殊榮及學術獎,我於民國七十九年及八十一年先後被擢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而於八十年榮獲渥爾夫獎(農學獎),有幸成為第三位獲得渥爾夫獎的華裔學者,前兩位是吳健雄教授(六十三年,物理獎)及陳省身教授(七十二年,數學獎)。
  回顧過去深覺自己是多麼幸運,凡事如意而順利,我常以身為台南一中校友而感到驕傲,因為台南一中孕育出許多精英才子,這次被母校選為傑出校友,我深感榮幸,並藉此向師長們及校友們致上最高的敬意及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