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周叔夜

長期從事國際外交工作,服務海外台灣人社團,現又為打開台灣外交空間而奮鬥
畢業年份:民國四十二年畢業
畢業屆數:光復後第八屆
出生日期:民國二十三年七月十七日

個人介紹

一、個人介紹
出生:民國二十三年七月十七日
籍貫:台南市
學歷:台南一中初級部(民國三十九年)
   台南一中高級部(民國四十二年)
   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學士(民國四十六年)
   巴西聖保羅大學水利研究所碩士 
經歷:在巴西工程界服務三十餘年
現任:中華民國駐巴西代表

二、傑出成就與特殊貢獻
(一)由於經常與巴西政府當局接觸,且同鄉會又是在巴西正式登記的社團,因此巴西政府經常自動找上門來解決突發事件。譬如說,有次有艘台灣籍的漁船在巴西沿海違法捕魚被補,由於語言不通,海關自動打電話來找我,要同鄉會出面解決。雖事發地點距同鄉會址聖保羅約有一千公里的路程,同鄉會還是派員去解決。非法移民來巴西的台灣人被捉時,也時常要同鄉會出面代為解決問題。
.有次台灣軟式網球隊來巴西參賽,由於取不到入境簽證,被阻於鄰國巴拉圭,當時正式出面與巴西外交部交涉,並取得正式的入境簽證的也正是同鄉會。
.以上謹舉幾個例子,在此漫長的近二十年期間,一直參與,並積極推動同鄉的事務,不當會長時,還是以理事長身分參與一切工作。
(二)為了關懷台灣民主運動,持續向政府及宗教界申訴當時在台灣不合理的極權統治,恰巧當時巴西鄰國巴拉圭、阿根廷也在極權統治下,因此也與這些鄰國的反對黨領袖保持聯絡。一九九O年巴拉圭總統大選時,受邀前往該國替反對黨候選人站台助選,甚至有一次在機場被攔,當場被遣送回巴西。
(三)一九九一年為了要突破當時尚存在非常不合理的黑名單制度,把訴求訴之以行動,突破戒嚴時期的種種難關,冒著生命的危險,翻牆仔回台灣。同時於回台後的幾天,十二月人權之夜,在高雄數萬人的大型集會上,現身並演講,引起一陣旋風,而後又衝破戒嚴體制,離開台灣回巴西,在終止獨裁統治的運動上,貢獻出一份力量。
(四)當台灣廢止了黑名單,民主政治得以建立,馬上辭去工作,正式回台灣續為宣揚民主意念而奮鬥,並創設府城廣播電台,並任董事長。
(五)由於長期在海外為台灣而奮鬥,與巴西及其鄰國所建立的人脈關係受到肯定,遂於民國93年被任命為台灣駐巴西的特派代表,為著打開台灣在國際舞台的空間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