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陳耀昌

台灣骨髓移植先驅,為催生骨髓庫成立之法源依據而努力不懈
畢業年份:民國五十五年畢業
畢業屆數:光復後第二十一屆
出生日期:民國三十八年二月九日

個人介紹

一、個人介紹
出生:民國三十八年二月九日
籍貫:台南市
學歷:台南一中畢業(一九六六)
   台灣大學醫學院醫科畢業(一九七三)
美國芝加哥Rush-Presbyterian-St.Luke’s醫院血液學研究員(一九七八~一九八
一)

經歷:台大醫院講師、副教授(一九八二~一九八五)
沙烏地阿拉伯吉達法德國王醫院顧問醫師(一九八六)
日本東京大學副教授級訪問學者(一九八九年三月~一九八九年八月)
越南胡志明市血液病學會理事長(一九九六~一九九六)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一九九六~一九九八)
亞太骨髓移植組織創會秘書長(一九九二~一九九四)、副會長(一九九四~一九
九六)、會長(一九九六~二○○○)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研究(二○○一年二月~二○○一年七月)
現任:台大醫學院教授(一九九○迄今)、兼法醫學科主任(一九九七迄今)
台大醫院內科部、腫瘤醫學部、檢驗醫學部主治醫師(一九八一迄今)
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成員(二○○○迄今)
行政院顧問(二○○○迄今)
台灣法醫學會副理事長(二○○○迄今)
台灣髓緣之友協會名譽理事長
      
二、傑出成就與特殊貢獻
(一)從治療血癌、淋巴癌,進而開發骨髓移植的技術,發動成立骨髓庫,陳耀昌教授一直扮演台灣骨髓移植先驅者的角色,包括:
1.台灣第一例自體骨髓移稙(一九八三年十一月)、首例異體骨髓移植(一九八四年三月)、首例冰凍貯存自體骨髓移植(一九八五年八月)、以及首例周邊造血幹細胞自體骨髓移植(一九九三年二月)等,對血液腫瘤病人的治療,造福良多。
2.一九九二年十一月,陳耀昌教授與血癌病患溫文玲共同向衛生署建議廢除器官移植法三等親不得捐贈骨髓的規定;一九九三年五月十六日經立法院通過,為台灣骨髓庫的成立立下法源基礎。
3.一九九三年八月二十九日,陳耀昌教授在台大醫院發起國人第一次骨髓捐贈活動,有二千多人響應參加,奠定建立台灣骨髓資料庫的模式。接著,以「成功不必在我」的精神,慨然將此二千人資料及千萬募款所得無條件全部贈送給慈濟功德會,是「慈濟台灣骨髓捐贈中心」的發端,慈濟骨髓資料庫目前已成為世界最大的華人骨髓資料庫。
4.陳耀昌教授在骨髓移植方面的成就,深愛國內外的肯定,印尼及越南圴曾派血液科醫師到台大醫院來學習骨髓移植。越南自一九九三年除派人來台大醫院接受骨髓移植的訓練外,更邀請陳教授及台大醫院骨髓移植小組赴胡志明市幫忙,建立越南首座(也是迄今唯一)的骨髓移植中心,並成功首二例骨髓移植(一九九五年七月),開創與越南之間的「醫療外交」。
5.陳耀昌教授率領下的台大醫院骨髓移植小組,目前已完成各種骨髓或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近一千人,占台灣病人總數的四十%以上,在亞太地區亦居領先地位。一九九O年亞太骨髓移植組織成立後,陳教授即擔任創會秘書長,一九九八年起擔任大會會長,同年在台灣舉辦六屆亞太骨髓移植組織大會,圓滿成功。在國內,也獲頒擔任「台灣髓縁之友協會名譽理事長」。
6.陳耀昌教授發表過學術論文一百二十多篇,包括刊載於世界第一流之「脈絡針(Lancet)、血液(BLOOD)」等學術期刊,並多次應邀在國際會議上發表演講。陳教授即曾榮獲台大醫學院青杏醫學獎、台灣省醫師公會武見太郎論文獎、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傑出研究獎、及國科會研究獎多次,研究成果卓著。
7. 入選世界名人錄(Marquis’Who is the world,1999)

三、社會服務:
1.除了醫學上的努力與成就外,陳耀昌教授也充分展現他熱心關懷台灣社會的一面,包括:
2.一九九八年八月以台大法醫學科主任的身分,隻身赴中國遼寧處理高雄市議員林滴娟遇害事件,以不卑不亢的態度,與中國方面交涉,圓滿達成任務。
3.擔任民進黨不分區國民大會代表,終於達成國人多年來廢除國民大會的顧望。目前擔任行政院顧問及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成員,希望在醫療人權方面能有所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