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校友會專區>傑出校友

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

邱義仁

民主進步的見證人,運籌帷幄,高瞻遠矚,為政壇注入新生命
畢業年份:民國57年畢業
畢業屆數:即光復後第23屆
出生日期:民國39年5月9日

個人介紹

一、個人介紹
(一)出生:民國39年5月9日
(二)籍貫:台灣省台南市
(三)學歷:
(1)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碩士
(2)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
(3)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
(四)經歷:
(1)「深耕」、「生根」雜誌副社長
(2) 黨外作家編輯聯誼會總幹事、會長
(3)「新潮流雜誌」總編輯
(4)民主進步黨創黨十八人小組
(5)民主進步黨中常委
(6)民主進步黨秘書長
(7)民主進步黨駐美代表
(8)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
(9)二OOO年總統大選陳水扁競選指揮中心執行總幹事
(10)文化大學政治系兼任講師
(11)國家安全會議副祕書長
(五)現職:行政院秘書長

二、傑出成就與貢獻
邱義仁學長在台灣政壇上,極及少數不選擇以競選公職為目的,卻從反對運動開始,一直在台政壇相當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響亮的外號「喇叭」,鮮活的點明了他無欲則剛的個性。從青年時代參與反對運動到發起民進黨的創黨,到長期擔任民進黨幕僚長的工作,而後在外交領域中展現其圓熟精確的處事智慧,二OOO年的總統大選,邱義仁更和民進黨的許多精英一同在艱困中完成了政黨輪替的理想,期間擔任執行總幹事的邱義仁學長,謹慎冷靜的運籌帷幄令人印象深刻。五二O陳水扁總統就職後,邱義仁學長被延攬擔當國安會副祕書長一職,台灣民主化過程深刻的伴隨這位軍師的成長軌跡,而這位台南子弟的從政歷程也清楚的見證了台灣民主進步的歷史。八十九年十月行政院內閣改組,又被延攬為行政院的秘書長。

(一)一九六八-一九七五年就讀台大哲學系到政研所的青年時期,以初生之犢的勇氣,在白色恐怖的時代,開始與黨外反壓迫爭民主的理念相遇,一九七五年,和數位好友幫黨外前輩郭雨新助選,第一次看到專制政權下赤裸裸的不公不義,巨大的衝擊,讓他開始走上政治改革的路。
(二)一九七七-一九七八年擔任當時省議員林義雄和張俊宏的聯合助理,是青年人擔任當時黨外公職助理的先河。
(三)一九七八年赴美攻讀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班。
(四)一九八二-一九八三年擔任黨外雜誌「深耕」副社長,積極宣傳政治主張,並致力於民主與地方紮根的工作。
(五)一九八四年號召黨外有志青年,創辦黨外編聯會,出版「新潮流」雜誌,並以編聯會作為黨外批判、辯論的重地,在當時提出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路線,並引發深刻的啟蒙和討論。
(六)一九八六年民主進步黨正式創黨,邱義仁為創黨十八人小組之一,第一線深刻的見證並參與了台灣第一個反對黨的誕生過程。
(七)一九八六年民進黨創黨後,先後擔任江鵬堅主席、姚嘉文主席、許信良主席、施明德主席的副祕書長。
(八)一九九五年,升任民進黨秘書長一職,歷經施明德主席、許信良主席、林義雄主席,邱義仁學長謹言慎行、進退有據的性格,相當稱職的扮演好民進黨幕僚長的角色,更贏得「民進黨永遠的秘書長」之譽。在秘書長任內,打下立委席次大幅增長、國是會議及憲政改造工程、全台十三縣市執政等輝煌戰績。
(九)一九九九年,接任民進黨駐美代表一職,積極投入政黨外交工作。
(十)一九九九-二OOO年,擔任民進黨總統提名候選人陳水扁競選指揮中心執行總幹事,成功協調黨資源及候選人競選團隊,打下台灣民主史上漂亮的一仗。公元二OOO年三月十八日,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完成長久以來政黨輪替的理想。